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机构 >> 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 >> 正文

自上而下,高度重视:越南职业教育在行动

2020年12月15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2020年1月23日,越南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疫情发生后,根据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的指示,教育培训部与卫生部合作,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指导到调整课程、提供教学指导以应对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相继发布了《关于由于Covid-19疫情而延长的学生、大学生和研究生的假期》等40多个相关文件。同时,由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越南职业培训总局、职业教育总局决定将第11届国家职业技能考试时间推迟到4月底举办,并选择其中成绩优异的候选人参加2020年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3届ASEAN技能考试和2021年在中国上海举行第46届世界技能考试;越南社会伤兵劳动部也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职业学校学生减免100%的学费及对所有学生学费减免比例为15-20%,对于职业培训机构免、减、延长2019年的税收结算,对非公立教育机构免2020年前6个月的税收。

图1  2020年3月25日教育培训部副部长阮友度主持在线会议

疫情发生后,越南的职业技术学校也迅速行动起来,以各种方式投入到疫情防控。河内国家大学下属的技术大学设计和制造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机器人,该机器人可以放置在公共场所,办公室,公寓楼等位置,提示人们戴口罩、勤洗手及普及疫情知识。

图2   河内国家大学下属技术大学设计制造的疫情防控机器人

此外,越南其它职业技术学院也通过捐款捐物等形式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岘港职业高等学校为岘港市越南祖国阵线委员会提供1.4亿越南盾;富安职业高等学校自制消毒液、缝制布口罩,通过免费发放的形式,提高学生及社会青年社普及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意识;芽庄科技高等学校共青团组织生产自动洗手液喷雾器,供给给学校和社会抗击COVID-19疫情。

图3  芽庄科技高等学校共青团组织制造的自动洗手液喷雾器

联系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版权所有 © 2020 南宁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