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管理 >> 正文

南宁师范大学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介绍

2020年05月04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数字媒体技术是通过计算机和电子通信手段,综合处理文字、声音、图形、图像等信息,使抽象的信息变成可感知、可管理和可交互的一种技术。主要研究数字媒体信息的获取、处理、存储、传播、管理、安全、输出等相关的理论、方法、技术与系统。目前典型的数字媒体技术包括:基于网络传输和数字压缩的流媒体技术,基于计算机图形学的动画技术,基于人机交互和图形显示的虚拟现实技术以及基于物理学和人工智能的游戏技术等。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数字媒体产业技术类人才需求和中职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师资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科学素养、人文素质、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具有较开阔的视野和良好的沟通能力,掌握数字内容创作、制作及相关软硬件工具研发、应用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能从事中职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课程教学,能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进行技术应用及开发、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的高素质制作型专门人才。

二、学制和授予学位

学制标准学制4年,学习期限可控制在4~6年。

授予学位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三、专业课程主要模块

1.数字媒体技术基础模块

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技术、音频处理技术、软件工程、数据库原理与应用、web技术等;

2.数字媒体技术开发与应用模块

包括数字媒体作品设计与制作、UI及交互设计、虚拟现实技术、数字课程资源开发、移动开发技术、影视动画制作、影视编辑与合成等;

3.游戏开发技术模块

包括动画原理与设计、高级动画制作、游戏开发技术等;

4.数字媒体产业知识模块

包括影视产业概论、影视项目管理、网络产品的运营与推广等;

5.创新创业技能模块

包括数字媒体产业前沿讲座、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课程等;

6.中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课教学模块

包括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论等。

四、办学优势

南宁师范大学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二期)项目学校,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试点学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部属重点院校西南大学对口支援学校,广西本科第一批次招生学校,广西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单位。

职业技术教育学院设置有“广西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等自治区职业教育研究重镇。在职业教育理论研究、职业教育信息化、职业教育国际化、职业教育教改教研、职教师资培训与专业发展方面的研究的实践方面卓有成效。理论研究方面,该学院的教师团队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人文社科等项目7项,自治区重大招标课题、教改重点课题30项;出版著作20本,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获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9项。教改教研方面,该中心建有职业教育专业硕士创新创业联合培养基地、职业教育专业与专业群研究基地等教改教研平台。共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7项,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17项。建成5门全国性的在线开放课程,1SPOC课程,全国学习者超过15万人。社会服务方面,开展各类职教师资培训4万余人次;承办国际国内高水平学术会议7次。学院将充分发挥与产业、行业对接紧密、对需求变化调研深入、产学研合作水平高的优势,举办新工科类专业,补短板、补缺口,以本为本增实力。

在办学条件上,学校现有职业教育在线课程开发室、教育电视节目制作室、微课制作虚拟演播室、机电一体化虚拟仿真实训室、VR应用研究与开发实训室、职教师资专业发展实训室、全媒体实训中心、新媒体教育实验室、二维动画实训室、广播电视编辑实验室、虚拟现实开发专业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11个;现有数字广播直播服务器系统、大洋非线性编辑系统、虚拟成像系统平台、云数据存储平台、慕课平台、录音系统、专业摄像机、动作捕捉器、VR一体机、高性能工作站等软硬件设备,总资产共计约1730万元;已与北京超星尔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依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青柠檬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南宁市迈越软件有限责任公司等签订合作协议,具备承办本专业的校外实践教学条件;已有对本专业开发的五门慕课,分别为《微课设计与制作》、《“互联网+”时代教师个人知识管理》、《教学动画制作与实战》、《VR教育资源快速开发与应用》、《信息化教学方法与技术》,目前均已上线“中国大学MOOC”平台,其中《微课设计与制作》为国家级慕课。

五、就业与升学

就业领域:学生毕业后可在中职学校从事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专业、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数字媒体技术应用等专业的课程教学,也可在文化传媒、1T、游戏等行业从事平面设计、网页设计、Web前端开发、UI视觉设计、影视创作、多媒体设计等工作。

研究生阶段研修学科:本专业毕业生适合继续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教育技术学、职业技术教育学、新闻传播学等二级学科硕士专业学习。

联系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版权所有 © 2020 南宁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