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广西师范学院自动化(专升本)专业介绍

2015年05月23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广西师范学院自动化(专升本)专业介绍

 

 

             1.培养“双师型”的职教师资

    本专业立足培养自动化技术领域“双师型”的职教师资。本专业培养掌握电工与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与技术、计算机技术和应用等领域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具有电气维修与设计技能,能从事自动化技术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在中、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从事自动化教学工作的师资。毕业时具有相应1-2个专业技能等级证和教师资格证。

专业核心课程有电路、模拟电路、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动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技术、可编程控制器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运动控制系统、职业教育心理学、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学科教学论等。

 

             2.招生对应专科专业

    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工业网络技术、检测技术及应用、包装自动化技术、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数控设备与维护、冶金设备应用与维护、设备安装技术、自动化生产设备与应用、电气设备应用与维护、机电工程、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发电厂及电力系统、数控加工技术、电子与自动控制、机电管理、机械设备与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电子技术应用及计算机应用与维护等专业。

 

             3.就业前景广阔

    自动化专业毕业生适应性强,社会需求量大,毕业生可适应多种行业的设计、开发和应用工作。自动化专业在工业过程控制、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自动检测与控制、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系统运行以及进行科技开发和研究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自动化专业毕业生一直以来都是社会急需的人才,包括电气自动化、铁路、化工等诸多领域,就业形势非常好。

    广西优先重点发展的14+4千亿元产业体系建设,相关的食品、汽车、石化、电力、有色金属、冶金、机械、建材、造纸与木材加工、电子信息、医药制造、纺织服装与皮革、生物、修造船及海洋工程装备等,都离不开自动化生产技术,需要大量的自动化技术人才。北部湾经济区工业布局(石化、钢铁、造纸、铝加工、化工)和广西的制造业(制糖、水泥、冶金、化工、造纸、机械等)需要大批过程控制和电气传动控制方面的技术人才。

    从目前已毕业的学生就业情况看,自动化专业毕业生主要就职于中等职业学校、高职院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以及相关的行业从事自动化技术工作,每年就业率均超过90%。毕业生适应能力强,进入工作状态快,加之团结协作精神、团队意识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4.办学优势

    广西师范学院是一所广西壮族自治区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地处广西首府南宁市,创办于1953年;1998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05年被自治区列为2005-2010年广西博士授予权建设单位;2009年获得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2008年,学校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学校目前在校生12500余人,硕士研究生1000余人,共有63个普通本科专业,学科门类齐全。

    自动化专业拥有学科背景齐全、教学经验丰富、学历层次高及学缘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高级讲师)5人,中级职(含工程师)称8人;担任硕士生导师6人;博士4人,硕士11人。近年来,本学科教学团队参与国家级项目多项,主持省部级项目20多项,教育厅级项目30多项,共出版专著8部,主编、参编教材10部,在省级以上专业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职教类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在实验室方面,建有电工实训室、电子技术实验室、维修电工实训室、金工实训室、计算机仿真综合实验室、自动控制实验室、PLC实训室、电机与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3D虚拟仿真室、自动化综合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为自动化(职师)专业的学生进行实践类课程、理实一体化教学,开展创新性实验提供必要条件,学生通过实践实训获得较扎实的专业技能。此外,学校与南宁机械厂、广西宏伟科技有限公司、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南宁富桂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南宁凯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南宁市开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且聘请经验丰富的高工、技师作为兼职指导教师。

    高度重视对学生应用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课外科技实践、创新创业项目、学科竞赛等活动提升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近3年来,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获全国赛区二等奖1项,广西赛区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参加全区师范生教师技能大赛获二等奖1项。

 

 

联系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版权所有 © 2020 南宁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