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机构 >> 广西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 正文

我校举行“第十二届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暨2017年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

2017年12月18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12月16-17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主办,广西师范学院、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广西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暨2017年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在邕举行。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广西师范学院校长李传起、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职成处处长覃壮才、中国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石伟平、李祖平等领导参加了开幕式。来自全国的职业教育专家学者、研究生、学术期刊编辑、区内高职院校校长等共450位代表参加研讨会。

“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是我国职业教育界最重要的学术会议之一,在我国职教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据悉,这也是会议首次在西部地区举办。会议聚焦“改革开放40年职业教育历史回顾与未来课题”,深入研讨“改革开放40年职业教育历史回顾”、“当前及未来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课题”和“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职业教育的新使命”等重要专题。

开幕式上,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理事长、广西师范学院院长李传起向嘉宾介绍了广西师范学院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情况,以及“双中心”(我校的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广西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通过开展东盟职教研究、政策咨询、师资培训、教学成果推广等服务广西职教发展,推动中国-东盟职教研究和学术交流所取得的突出成果。李校长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与会期间乃至今后对我校职业教育学科发展建设及有关工作传经送宝、建言献策。

广西教育厅职成处覃壮才处长表示,覃处长介绍了广西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态势和初步形成的“广西经验”, 并希望与全国兄弟省份和院校进一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和相互促进。近年来,广西高度重视职业技术教育研究队伍建设,目前全区已基本完成省级、市级、校级职业教育研究机构的全面布局。此次研讨会将为广西职业技术教育学的学科建设架设坚实的学术阶梯。

中国职教学会副会长石伟平对我校充分筹备此次论坛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当前全国职业教育的现状,以及各地区职教研究的情况,他表示此次研讨会这是一个专门为中青年学者提供职业技术教育的学术平台,作为中国职业教育的中坚力量和未来希望,广大中青年专家、学者要肩负起中国职业教育的重任,以更高的热情和更刻苦的钻研扛起中国职业教育的旗帜。

教育部职业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教授作了《我国职业教育研究的新热点以及未来职业教育新重点、新要求》的主旨发言,总结了职教研究的热点问题,并对未来研究指出了方向和新形势下的新需求。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发言,全面总结我国职教研究四十年的经验和成果,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职业教育走出去的行动策略、政策框架、国际经验。

伴随着职业教育研究的层次和水平不断提升,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对促进职教研究更为迫切。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主旨发言重实证讲方法,是一次科学研究方法论的生动展示和方向引导。

为增进中青年学子间的学术交流,会议期间还同时开展了“博士研究生沙龙”、“硕士研究生沙龙”。10位博士研究生和11位硕士研究生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沙龙气氛热烈,发言踊跃,研究生们围绕主题发言深入研讨职教研究中的热点和关键问题,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友谊,促进了合作。

值职教研究四十年之际,本次会议是一场职业教育研究和实践的学术盛会,会议承前启后,瞻望未来,总结了过去、凝聚了力量,为职教研究构建了美好的蓝图。

联系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版权所有 © 2020 南宁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