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 正文

中心简介

2016年07月15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中心简介

南宁师范大学是一所广西壮族自治区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地处广西首府南宁市,创办于1953年;1998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05年被自治区列为2005-2010年广西博士学位授予权建设单位, 2013年,获批为广西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单位。

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现在开设有自动化、机械工程2个本科专业。专业拥有学科背景齐全,教学经验丰富,学历层次高,学缘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在教学中坚持以“重理论基础,强实践能力”的定位,积极推进以能力发展为目标的理实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展以创新创业项目与科学竞赛项目为引导的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发展平台建设。

随着现代工程装备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其集成度高、系统复杂,我们无法在真实实验室为学生完整地展示复杂机械产品、自动生产线的整体运行,也无法在真实实验室让学生全面地参与自动化、机械产品与系统设计、生产组织等全过程,所以迫切需要开展虚拟仿真实验,与真实实验相互补充,弥补真实实验教学的不足。广西师范学院机电一体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于2014年9月应运而生,本着“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的建设思路,采用虚拟现实、多媒体、数据库、网络通讯和云等技术,建成了机电一体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机电一体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设有10个实验实训室,分别为PLC理实一体化实训室、电机与电力电子实验室、自动化生产线实训室、楼宇自动化实训室、智能创新工作室、机械基础实训室、数控加工虚拟仿真实训室、虚拟仿真实训室、职教师资专业发展实训室和维修电工、金工实训室。中心主要是以电力电子、自动化控制和机械设计等为主的校内实训基地,承担自动化专业和机械工程、电子工程、计算机工程等专业的实验实训教学、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考证和学生自主创新等教学和实践任务,具有一支专业齐备、结构合理、基础扎实、技术过硬的实验教学团队,有专业技能教师9人,其中高级职称有7人,中级职称有2人。

为推动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推进资源的共享,提高教学效益,机电一体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应用大数据云端技术对部分实验内容进行虚拟环境开发以及仿真系统构建,同时积极促进科研成果向教学资源的转化,先后建设了“电机拖动仿真实验系统”、“电力电子虚拟仿真实验系统”、“PLC理实一体化虚拟仿真实验系统”、“自动化生产线虚拟仿真系统”、“机械基础虚拟仿真实验系统”、“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实验系统”、“自动控制理论虚拟仿真实验系统”、“计算机控制技术虚拟仿真实验系统”、“数控加工虚拟仿真实验系统”等一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并用于实验教学中。

中心在集合学校教务系统、数字安防监控系统、校园一卡通系统、网络课程等平台基础上构建高效、开放的、一体化实验教学与管理综合支撑环境。从而为校内外学子提供丰富、系统的网络实验教学资源,加强了专业人才培养的资源共享,实现校际、企业与社会化资源的同步共享。

图1 机电一体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体系

联系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版权所有 © 2020 南宁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