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特色 >> 正文

中心特色

2016年07月25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中心特色

中心秉承“观念创新是先导、教材建设是基础、体系设计是核心、队伍建设是关键、制度建设是保障”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理念,以培养学生综合设计和创新能力为出发点,采用虚拟现实、多媒体、数据库、网络通讯和云等技术,建成了机电一体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形成了阶梯式以拓展学生实践领域、丰富教学内容的大数据云端实验教学服务平台。

应用大数据云端技术对部分实验内容进行虚拟环境开发以及仿真系统构建,积极促进科研成果向教学资源的转化不断设计设计和开发新的虚拟实验项目和实验设备,为学生提供贯穿设计、选型、加工、控制全过程的工程化训练实践平台。先后建设了“电机拖动仿真实验系统”、“电力电子虚拟仿真实验系统、“PLC理实一体化虚拟仿真实验系统”、“自动化生产线虚拟仿真系统”、“机械基础虚拟仿真实验系统”、“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实验系统”等一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并用于实验教学中。网络虚拟仿真资源的应用突破了时空的限制,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为大数据云教育提供了优秀的资源共享。

虚拟仿真中心的教学体系具有分层次、有重点发展的特点。虚拟仿真课程与实验项目在知识层次上分为基础型、专业实践型和综合创新训练型三个平台,涵盖到从一年级到四年级的全部本科阶段重要课程;在能力培养层次上,虚拟仿真教学在各个阶段发挥不同的作用,体现虚拟仿真教学的特殊性和优势。在基础理论课程授课中,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和仿真手段实现原理和技术的直观呈现,提高专业授课直观性和新颖性;在专业课程及实践中,虚拟仿真教学充分利用各类先进的仿真和开发平台,体现虚拟仿真的高精度、高效率的特点;在综合创新训练平台方面,利用虚拟仿真平台,开发综合性强、创新性强、复杂度高的实验项目和创新比赛,为学生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提供了良好平台。

虚拟仿真教学层次目标示意图

学校统一规划,多学科交叉,模块化配置。既实现了全校优质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充分共享,又能满足学生个性化培养的要求。虚拟仿真的课程从大类上分为机械工程、自动化、电子、教育学四大模块。大部分机电类专业都可以根据自身专业特点,围绕着系统集成所需要的工程要求,从模块中选择组合。例如,在一年级所涉及的基础课程原理,二年级涉及的专业平台课程,三四年级要选修的创新课程、虚拟现实技术、机电一体化以及毕业设计、课外研学等项目均能够从虚拟仿真平台上找到相应的模块。

学科知识综合应用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过程

联系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版权所有 © 2020 南宁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