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与保障 >> 正文

网络安全管理

2016年07月23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信息化管理平台,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网络运维管理和网络与信息安全。

(1)网络运维管理

一是该系统具有分布式、交互式、数字化的特色。可以实现一对多实验课程资源共享,借助网络平台,安装必要软件插件后,学生可在本地计算机上完成远端设备资源共享和远程实验项目。二是通过构建实验室信息化管理平台,建立开放共享的运行管理机制,突破了技术、设备、师资、管理等制约瓶颈,使教学资源不断更新和优化,有效提升教学与科研服务水平。三是教师和学生可凭校园“一卡通”进入实验教学智能管理系统平台,方便了实验教学的管理,同时保证用户信息安全。

(2)网络与信息安全

为保障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网络与信息安全,我院制定了完善的安全保障措施:

①中心与外部网络之间设臵了高安全性、高可用性的企业级防火墙,做好相应的安全策略,拒绝外来的恶意攻击,确保中心网络的健康运行。

②中心内部所有服务器及客户端均安装了防病毒及蠕虫的正版防毒套装软件,防止中心重要信息受到干扰及破坏。

③对重要信息的服务器建立双机热备机制,当主服务器遇到宕机情况,备用主机能立即接管服务,真正做到永不停机。

④制定层级权限管理模式,系统管理员、应用管理员、操作员之间划分好各自访问权限,各司其职,严禁越权管理带来安全隐患。

⑤做好安全日志的留存,出现问题时可以调出日志确定问题原因甚至追责到人。

中心网络信息安全防控图如图所示。

中心网络信息安全防控图

 

联系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版权所有 © 2020 南宁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