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与保障 >> 正文

实验环境

2016年07月24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一、仪器设备配置情况

机电一体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设有10个实验实训室,分别为PLC理实一体化实训室、电机与电力电子实验室、自动化生产线实训室、楼宇自动化实训室、智能创新工作室、机械基础实训室、数控加工虚拟仿真实训室、虚拟仿真实训室、职教师资专业发展实训室和维修电工、金工实训室。总建筑面积约600多平方米,拥有各类仪器设备固定资产达 600多万元。实验条件满足实验教学和科研需要,各实验室基本情况如表1所示。

表1  机电一体化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实验室情况表

实验室名称

主要设备

对应课程

机械基础实验室

华中数控车床、广州数控车床、机械原理示教柜、广州数控铣床

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图、UG NX三维制图

维修电工、金工实训室

维修电工实训考核台、钻床、钳工台及钳工工具

维修电工职业资格培训、钳工实训

数控加工虚拟仿真实训室

华中数控车床、广州数控车床、广州数控铣床、数控虚拟仿真系统

数控加工编程与操作

PLC理实一体化实训室

可编程控制器实验装置、PLC3D虚拟仿真系统

PLC应用技术、课程设计3

电机与电力电子实验室

EDA开发系统及适配板、单片机综合仿真实验仪、虚拟现实三维互动教学平台、虚拟成像系统平台、高清主动立体工程投影机、电脑示波发生器、

EDA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2、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变压

虚拟仿真实训室

AR虚拟现实教学平台、录播服务器、直录播工作站(含软件)、电脑、虚拟现实三维互动教学平台、虚拟成像系统平台、电脑、高清主动立体工程投影机

MATLAB语言与应用、机械设计基础、单片机技术基础

职教师资专业发展实训室

电子白板、录播服务器、核心交换机、教师自动跟踪系统、学生自动跟踪系统

现代教育技术、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论

电机与电力电子实训室

电机、电力电子及自动控制实验装置

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

自动生产线综合实训室

自动生产线实训考核装备、光机电一体化实训考核装置

专业实训 (组态软件和触摸屏实训)

智能创新工作室

飞思卡尔智能小车、3D打印机

Arduino系统开发、创新创业训练

楼宇自动化虚拟仿真实训室

门禁系统、报警系统、智能楼宇系统、道闸系统等

楼宇自动化

 

前实验室开设不同类型和层次的实验实训课21门,同时还承担本专业学生的课程设计、专业实训以及课外科技创新活动。

二、实验室环境

中心位于广西师范学院长堽校区智轩楼内,中心管理人员均在实验大楼内办公,便于统一使用,统一管理。实验室用房宽敞明亮,大小适度,既有反映真实工业场景的仿真型实验室如自动化生产线综合实验室、智能楼宇仿真实训室,也有以创新型和专业研究型为理念的实验基地类的实验室,如虚拟教学实验室、电子仿真实验室等。同时,中心人员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发挥自主创新能力,因地制宜设计各类实验室的格局、布线、色彩搭配、设备摆放等,使实验室看起来温馨舒适,让学生安心地做实验。全方位推进智能化建设,中心协同开发的实验教学综合管理平台,密码、指纹登陆系统的方式,完全实现智能化无人管理的自主学习模式,智能化建设水平提升至新的高度,大大提高了实验室管理效率。

三、安全保障

中心建立了严格的安全责任制。按国家标准安装了全自动消防设施,配备了24小时监控设备,整栋大楼实现全天候保卫人员值守;中心配合保卫处定期检查安全设施,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中心拥有优良的空调设备、灯光设备、卫生设备,良好的通风采光条件,环保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实验室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标准,教学环境优越。

四、运行模式

长期以来,中心实行“集中式管理、开放式使用”的管理模式。为满足学生自主性、个性化学习的需要,中心实行了从时间、空间到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的全方位开放。时间上的开放是指正式上课之外的课余时间对学生开放,每天 8:00—21:00,每周 5天,面向全校开放。空间上的开放是指拓宽学生做实验的渠道,在网络上进行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的开放是指给学生提供选择和创新的机会,让学生自主地设计实验、创造性地进行实验。为实行开放的实验室运行模式,中心加强了实验资源建设工作,以提供足够的实验项目、实验素材和配套的讲义等。

五、维护保障

中心设有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实验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建立了实验设备定期检查保养和即时维修制度,实验设备完好率达到90%以上,服务器要求7x24小时都达到100%的完好率。设备软件安装调试安排在节假日进行,不允许因为设备故障耽误任何一堂实验课的正常进行,很好地满足了实验教学的需要。

 

联系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版权所有 © 2020 南宁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