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职业技术教育学院举行2020级研究生实习汇报总结会

2022年01月09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20211229日下午,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在明秀校区文星楼302教室召开了2020级研究生实习汇报总结会,学院王屹院长、李穗书记、杨满福教授、唐锡海副院长、蓝洁教授、郑小军教授、王忠昌副教授、张成涛副教授以及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总结会。会议由张成涛副教授主持。

会议分为4项议程,分别是李穗书记发言、实习小组汇报、个人案例分享和老师总结点评。

首先是李穗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李穗书记主要向大家介绍了后续的研究生工作安排,并通过此次实习工作以就业问题向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的全体研究生们提出“提早准备,及早规划”、“注意合理安排时间”等建议。

第二项是实习小组汇报。此次汇报一共有6个小组,分别是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实习小组,南宁市第六职业技术学校实习小组、南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实习小组、广西机电工程学校实习小组、广西物资学校实习小组以及第六组实习小组。六个实习小组分别派代表大致从实习概况、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及实习感悟这四个方面进行实习汇报。实习概况主要展示了实习学校的基本情况、各个成员的实习岗位、指导老师等内容;在教学工作上,小组代表给大家分享了小组成员在实习学校参与听课、上课、评课、开展主题班会、教研活动等工作任务的经历;班主任工作主要记录了实习小组成员参与晨检、考勤、班级活动、学生个别教育等工作;在实习感悟上,各个小组都发表了对此次实习的收获和反思,比如:自身专业知识无比丰富扎实,要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些经历、经验和感悟让在场的全体师生都感触良多,觉得受益匪浅。

第三项议程是个人案例分享。邓玮琪、蓝嘉、张晓敏、苏红艳、简泓、李佩雁、梁惠、赵美林、宋皓蕊、王炎等同学分享了在实习学校的实习情况,教学工作内容以及此次实习的收获与体会,这些来自一线的经验和体会具体、形象、生动,具有非常强的借鉴与指导作用。

第四项议程是导师点评。蓝洁教授表示自己听了分享的内容有很多感想,并且非常赞同宋皓蕊同学的观点:不要对实习有恐惧。2021级研究生们在听完师兄师姐分享的时候也要考虑到在实习的过程当中我们应该关注什么?在实习当中如何兼顾完成实习工作与推进毕业论文进度?这些都非常关键!“见习、实习、研习” 三习是专硕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的关键环节,此次的总结会对于学生、老师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难得的互动、总结和学习。

唐锡海教授也就此次汇报进行了总结点评,此次总结会汇报了2020级研究生的实习工作,在这个实习过程中有疑惑、有问题、有喜悦、有快乐,但最大的特点是——收获颇丰,收获了经验、成功、喜悦、经历、朋友。2021级的研究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与体会;唐锡海教授高度肯定了2020级研究生的实习成效:“2020级的每个同学都有优秀老师的潜质,因为这次我看到了他们的进步以及取得的成就:开阔了眼界,检验了所学、所教,发现自己存在的缺陷和问题;增强了教学能力、班主任工作能力,科研能力以及人际交往等多项能力;树立了专业理想,更坚定了当老师的信心。”

最后张成涛副教授表示,此次总结会使各位同学从不同维度认识的一些经验拼接到一起,这有助于我们更加全面、深入的理解中职教育、中职学生和中职教师;对于2021级的同学,对于即将到来的实习或许还存在一些困惑,将要面对什么样的学生、将会面临什么样的问题,用什么的方法来解决,这些谜底留给大家在实习过程中一一解开。

此次研究生实习汇报总结会取得良好的效果,不仅丰富了大家对职业教育的认知,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为今后教育实习的开展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联系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版权所有 © 2020 南宁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