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我院硕士研究生参加“第十五届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并作专题发言

2021年11月17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2021116-7日,“第十五届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暨2021年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以线上直播形式召开,我院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参加线上会议。我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一璇与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晓娟同学提交的论文被选为研究生学术沙龙分论坛的专题发言。

本次论坛由全国职业技术教育学科点联盟主办,承办单位包括辽宁省职业教育研究院、沈阳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协办单位有辽宁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和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中青年专家学者围绕职业教育发展进行了精彩的学术研讨与广泛而深入的交流。116日晚论坛还设有四场研究生学术沙龙同步进行,包括一场博士研究生论坛和三场硕士研究生论坛,来自全国各院校职业教育博士、硕士研究生代表围绕不同主题进行研讨交流与经验分享。我校王一璇、李晓娟同学在“优化类型特征背景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研究”专场分别做学术汇报。

王一璇同学的发言主题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课程发展初探——基于多尔后现代主义4R课程标准的思考”,她认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课程发展要充分结合多尔4R标准,在课程目标上要从既定走向生成、在课程内容上要从单维走向多维、在课程实施上要从闭塞走向交流、在课程评价上要从绝对走向相对。李晓娟同学做了主旨为“场域视角下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适应性培养的失守与超越”的分享,她从场域视角理论入手,指出要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要明确办学属性以澄明适应性培养之“道”、加强场域内外部联系以坚守适应性培养之“法”、重塑培养惯习以探索适应性培养之“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优化适应性培养之“器”。特邀专家佛朝晖老师和谢勇旗教授参与本场分论坛的点评工作,对于两位同学的汇报进行了深入的点评,在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进阶性建议,很大地启发了两人的学术思维和研究逻辑。

本次“第十五届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以主论坛和研究生学术沙龙分论坛的形式全程线上直播,我院师生有幸聆听了多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此次论坛不仅为全国广大青年学者、专家提供了绝佳的交流机会,对进一步培养具有学术创新能力、高水平视野的职业教育领域青年学术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舞台,也对职业教育领域同仁进一步学习、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深入研究我国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中面临的重要问题及解决对策具有重要意义。


联系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版权所有 © 2020 南宁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